小陳哥講古 - 好命婆、媒人婆

小陳哥講古 – 好命婆、媒人婆

這邊來講講讓新人費盡精神又搞不大懂的兩位角色『好命婆、媒人婆』

而選『』的隊友在這天也就更顯得格外無敵重要了

為什麼結個婚還要有這邊多角色來湊熱鬧呢??
原因就是一個字,中國人嘛,人多熱鬧,要囍氣就是要大紅!一定要討囍也討個好彩頭!

而這也是為什麼訂結時,新娘禮服通常一定都是紅色居多 (第一套禮服討個喜喜氣好彩頭的開始), 然後為什麼要再多好命婆和媒人婆呢? 這又可以說到中國人的綿上添花的習慣了!!

對於囍事好事,能加碼就加碼! 讓好事成雙! 那要怎麼個雙法?結婚是倆家人的囍事,當然每家都要加碼一個人嚕!!!

所以才會讓
=============
男方家多個媒人婆來幫忙
=============
女方家多個好命婆來幫忙
=============

那要怎麼的人才能勝任呢?? 有什麼資格嗎??那就先從身負重任的媒人婆來開始說起

 

媒、人、婆 || 第一環節 – 說媒講親

以前中國人在講的媒,其實就是現在常講的 『媒合』,連結2家人的引介人!!

像以前中國人其實是還害羞的,若是 茶頭(男生),喜歡上那戶人家姑娘 如花(女生),郎有情妹有意的話,通常為了要門當戶對,通常也請個有砍讚地位的婆婆 (阿姨姑姑) 去說媒,主要就是去女方家裡和如花爸爸媽媽介紹男方家 茶頭 是位認真有為的青年讓女兒嫁過來,絕對是吃飽飽又幸福滿滿的!!當然,在這邊媒人婆的口才就要很厲害了!要說的真誠,也完全的把男方的心意講出來!!

當然女方家培育女兒這麼久了,突然把女兒嫁過來也一定會很不捨,也家裡少個人幫忙,這時媒人婆通常也會替男方說明些聘金下聘、和禮數的問題,讓女方家可以很有體面,而聘金的意思,主要就是以前時代,每個家人都要負擔家計,讓之後家裡少個人時可以有銀兩可以讓生計可以繼續!! 或是多請個壯丁還是丫環來家裡幫忙 女方老人家!!

也絕不是說什麼賣女兒換聘金!!

所以在這方面聘金的說媒,媒人家除了講親、講聘、講禮、講八字、講婚日都是佔了超重要的!!

所以請一位個性詳和與詞義通達的長輩來講話就顯的非常重要了!而為什麼要請女性(婆) 就是為了讓語氣柔和,加上講話的對談度不會這麼剛硬,因為重點是要把男方的話轉達給女方而不是媒人婆自己的話給女方,就是非常講藝術的一件事情了!!

通常在這一關,媒人婆搞壞2家人氣氛的問題,大有人在!  真的要好好選擇這關鍵人物! 以上就是媒人婆在說媒講親 的第一環節

 

媒、人、婆 || 第二環節 – 文訂下聘

以前茶頭和如花通常也都是住隔村的或是離好幾個山頭遠,所以常常也只認識 新郎茶頭 一個人而已,所以當男方一家人來女方家時,在奉茶的時間裡,就是由媒人婆來介紹男方各位長輩,奉茶簡單說,就是介紹未過門的媳婦給男方家長輩認識也讓長輩們借由 新娘奉茶 來看 第一印象、品行言行

為什麼小陳哥說 奉茶要把茶道的禮儀全給拿出來,就在這了!! 以前古早時代,第一印象真的會定生死啊!  就如婆媳問題的第一道關卡!

 

媒、人、婆 || 第三環節 – 迎娶、入房

在迎娶的過程, 媒命婆就像交通大隊的隊長負責領頭的! 有著男方非常大使命感任務在身,到女方家時,因為也代表著男方的爸媽,所以在要把人家女兒娶走前,會在拜別前,好好的讓女兒和爸媽好好拜別和謝親恩

感謝生我、育我、愛我

一方面也再次表達男方家會好好當女兒般疼惜,讓爸媽能放心把女兒嫁出門!而像米篩 就是媒人婆必需的道具,是避免當天出嫁的新娘囍氣太強去相互衝到老天爺,才會用八掛/米篩遮擋一下!!

以前迎娶隊伍通常都會過山頭還是遠途迎親回家,而山上通常也常會有鬼魅或是老虎還是野獸,才會在迎娶隊伍的新娘驕上綁上竹子掛豬肉,讓野獸只會跑來吃豬肉,而不會去攻擊驕中的新娘子,而竹子,在道教中,也是一種避邪穢的法器讓山中不好的鬼魅不敢近身!,另有一說新娘驕後也會再放2隻雞,除了嫁雞隨雞,另一個就是同豬肉般的功能,等回到男方家後,媒人婆常常也會在男方家前先探頭先講些話和地基主、祖先,告知媳婦要進門了!!

而撒緣粉也是後來演變出來,為嫁過來的媳婦鋪路,有緣成一家人,緣份一世人!!並帶至入洞房 (入新房),媒人婆的工作,才大功告成!!


再來講的就是女方家的重點人物

好、命、婆 || 第一環節 – 怎麼選好命婆

大家可以來想像一下,以前富有的員外若要嫁女兒的話是不是會讓女兒在出嫁能風風光光呢? 當然,要陪巡的長輩,當然也要能上的臺面

所以通常會選已經是多子、多孫、三代同堂的 阿姨,但不能是姑姑 ( 象徵會孤寡 )或是找達官貴人 (貴人— 官的老婆)也相對擁有地產、土地、榮華富貴之人,白話點講,就是希望好命婆把自己的 幸福、貴氣、多子多孫 傳承給待嫁新娘子

所以有新娘問小陳哥,為什麼沒有好命公,因為生不出來,這點就直接刷掉了!! 而再另外點,就是古時好命婆是必需協助新娘穿戴衣服的,所以也必需是女性

 

好、命、婆 || 第二環節 – 文訂出場

好命婆出場時間全在文訂當天當天早上,好命婆會幫新娘穿上的肚兜(有象徵傳承多子多孫)及整套禮服,還有準備新娘嫁妝個人用具 (新娘的隨身物品,以前通常是尿壺、澡盆、臉盆等),上面都是一種好命習慣傳承

再來就是早上9點到11點的陪新娘子出場了,除了為新娘傳承好命運,也讓新娘子不那麼緊張,把好命婆之前結婚過的經驗告訴新娘子,也讓新娘子可以表現的更好

 

好、命、婆 || 第三環節 – 奉茶牽引

古早年代的中國民間小故事
好命婆是站在新娘身後旁的,這在古時候其實是代表著好命婆是新娘子的靠山,而為什麼好命婆要找多富多貴、身份高貴的原因,這一來是古時候怕男方會看不起女方,至少在好命婆這關就可以用貴氣逼人讓男方不敢低估女方家的人,而這也象徵嫁到夫家的女兒不可以給人看不起

再來就是進式的第一次見面了,好命婆這時就是壯聲勢,讓新娘出場可以讓男方長輩為之稱讚,接著男方先行介紹家人,再接著女方家人介紹,熱絡感情,也讓新娘子知道要奉茶的長輩該怎麼稱呼

再接著就是新娘子『叫人』的考試了,念的出長輩的名號,才能討囍氣和搏人緣及好印象,稱呼完才由新娘子親自端給長輩 (這點非常重要),因為今天要嫁的人是新娘,切勿由好命婆遞茶 ( 嫁的可不是好命婆啊)

而新娘奉茶給新郎,尤其在新娘端給新郎時有著 特殊的涵意

取茶 = 娶茶 (水某)

在喝完這杯茶後,彼此的稱謂就要變了! 而回頭過收空杯及紅包也是正式換叫爸爸媽媽的時刻了!

好、命、婆 || 第四環節 – 上寶座、帶訂情戒

再來就是坐高腳椅,通常這部分是以前達官貴人奉升進階時才會有的,所以好命婆在牽新娘坐上高腳椅時,同時也會『手扶』高腳椅(依頭仔-台語)像徵有好命富貴之人做依靠及靠山,要讓新娘嫁的穩當當

再來就是好命婆親自把圓板凳拿給新娘踩上,這個動作象徵 貴人踩高高 (白話講,就是讓新娘可以高高在上,也會再富貴幸福高於好命婆)

之前小陳哥也有講過,若要照古禮來跑,這些動作就不用讓餐廳的工作人員來幫忙! 因為這是種『破壞』,小陳哥現在再重現以前古禮,很多新娘才會覺得,哇,原來有這意義啊!! 然後坐穩妥後,就是2 個人互訂終身的訂戴了!!

儀式這東西,說白了,都是一種傳統和喻意還有新人結婚成親的美滿祝福,若新人們可以更懂這是怎麼來的,相信你們在婚禮儀式的體驗上,會更有樂趣的!!!

合八字, 婚禮企劃, 婚禮大小事, 婚禮懶人包, 婚禮注意事項, 婚禮資訊, 婚禮預算, 結婚流程, 結婚習俗, 結婚預算, 訂婚流程, 迎娶流程,2020好日子,2021好日子,2022好日子,婚禮吉時,儀式時間
婚禮常會發什麼出包事?  如何規劃會讓流程更棒呢?